給特殊兒童父母的一封信:請照顧自己,如同你照顧孩子一般的努力

 

作者:陳姿廷 臨床心理師

 

嘿!你一直都比任何人清楚,養育特殊兒童的壓力有多大。

他可能需要你更多的關注和精力,甚至會時常讓你感到挫折、無助和自責。

為了照顧他,幾乎快要一無所有。

我不能虛偽的告訴你,世界上有神奇的萬靈丹,能夠解決所有問題。

壓力是無可避免的,但是千萬別讓這些壓力摧毀了你或者家庭。

請你每週花點時間,讓自己放鬆點,因為你值得。

 

雖然我沒有萬靈丹,但是我能提供你一些放鬆的方式,你可以自由的選擇該怎麼讓自己感覺好一些。

1.  呼吸或正念練習(上網搜尋正念,你能得到很多相關的影片和資訊)

是的,研究已經證實深呼吸可以降低大腦的壓力激素,每天花五分鐘的時間,深深地把空氣吸進你的鼻腔,把那些壓力跟著空氣一起吐出來吧。

2.  延遲反應/離開現場,一分鐘也好。

當我們的情緒被勾起時,很容易處於戰或逃模式。請試著離開現場,告訴你的孩子「等我好一些,我會再跟你討論這件事」,透過離開現場冷靜,我們能降低自己做出錯誤的判斷,同時能為孩子示範如何冷靜下來。

3.  參加社交活動或支持性團體。

在如此壓力的環境下,父母最不能做的就是為孩子犧牲自己所有的休閒和娛樂時光,如此一來,你必定會充滿了壓力和疲憊,情緒也容易暴躁或易怒。為了孩子也為了自己,你需要定期參加讓你覺得愉快、滿足、放鬆的活動。

4.  聽音樂/運動/閱讀/旅遊。

這些活動都能夠適當的減輕壓力、增加活力,讓你充電後再重新出發。如果你有更適合自己的選擇,請不要吝嗇花時間去從事那些讓你愉快的事!

5.  對自己說話、提高自我覺察。

我們的感覺是我們思想的產物。當我們的想法是批判的、負面的,那麼我們就容易導向負面的情緒;當我們的想法是建設性、正面的,就可以降低甚至消除這些負面的情緒。常常在心裡與自己對話「我好像快發火了,我想想這能如何解決」、「並沒有我想的那麼糟糕,試試另一個方法」,或者把這些想法和感覺寫下來,當你覺察到自己有負面的思考模式時,試著把這些想法轉換成正面、有建設性的。

6.  與朋友或伴侶度過非親子的時光。

把你的煩惱卸下來,適當的和伴侶或朋友傾訴,也許這能讓你找到一些方向,或者獲得一些心靈上的支持。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